Tuesday 22 March 2022

換位思考



很多事情,从正面和反面看,结局会完全不一样!


GOD,从正面看是创造万物的伟大神“GOD”, 反面看是一个 “DOG”,狗。




LIVE倒过来就是EVIL。 可见“生活”不能颠倒,颠倒过来就是“罪恶”


学会换位思考,很多事情大彻大悟!


换位思考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重要一环。许多的矛盾和误解,都是不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所致。如果能站在对方的位置想问题,事情就好办的多。当我们思考问题时都会有一个误区,那就是先从自己的视角去思考,如果我们能够从别人的视角去思考问题,我们就能够多一种思维方式。思维方式越多,看到问题的本质就会不一样,处理问题时,会更理智更周全。


当我们学会用别人的角度去看世界,那就会多一分宽容,多一份爱。山峰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,美景便各有千秋,更何况思想复杂的人呢?当别人的生活发生了状况,正在经历着怎样的磨难,身为局外人,看见的也只是表皮,并不能完全体会别人的处境和内心深处的煎熬。看到的事实,未必就是真相。因此,对他人的失意、伤痛和软弱,也当应进行换位思考,虽达不到感同身受,也当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。




在圣经里记载,神给所罗门一份换位思考的智慧。有二个女人争一个活孩子,各不相让。在列王纪上3:18-22记载:我生了孩子以后的第三天,这妇人也生了一个孩子。我们都住在一起。除了我们两个人在房子里以外,再没有别人与我们一起在这房子里。夜间,这妇人睡觉的时候,压死了她的孩子。她却在半夜,趁着婢女睡着的时候,起来,从我身旁把儿子抱去,放在她的怀里;又把她死了的儿子放在我的怀里。第二天早上我起来,要给我的儿子吃奶的时候,发觉他死了。那天早晨我再仔细察看,发觉他并不是我所生的儿子!” 那一个妇人说:“不!活的儿子是我的,死的儿子才是你的。”但这一个妇人说:“不!死的儿子是你的,活的儿子才是我的。”她们在王面前彼此争辩。王说:“这个妇人说:‘活的儿子是我的,死的儿子才是你的’,那个妇人说:‘不!死的儿子是你的,活的儿子才是我的。’” 王就吩咐:“给我拿一把刀来!”人就把刀带到王面前。 王说:“把活的孩子劈成两半,一半给这个妇人,一半给那个妇人。” 那活孩子的母亲因为爱子心切,就对王说:“我主啊,把那活的孩子给她吧,千万不可杀死他!”另一个妇人却说:“这孩子也不归我,也不归你,把他劈开吧!” 王回答说:“把活孩子给这个妇人,千万不可杀死他,这个妇人实在是他的母亲。” 以色列众人听见王判断的这案件,就都敬畏他,因为看见他心里有神的智慧,能够判案。


所罗门审理这个案子时,就站在了转换角色换位思考的角度来处理。他借用了亲生母亲爱孩子的软肋,吩咐人拿刀把孩子劈成两半。活孩子的母亲为自己的孩子心急,不忍被杀,就说:“求我主将那活孩子给那妇人吧,万不可杀他。”那妇人说:“这孩子也不归我,也不归你,把他劈了吧!”王说:“将活孩子给这妇人,万不可杀他,这妇人实在是他的母亲。看似棘手的案子,由于所罗门站在母亲的角度分析问题,辨出那个是亲生母亲,事情便迎刃而解了。


当问题产生时,懂得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换位思考,就可以让我们多一些理解,考虑的更周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爸爸的故事

新婚丈夫和妻子经常吵架,他很懊悔,埋怨自己当初结婚前看走了眼;觉得过这样的日子实在没有意思,想和妻子离婚,去征求父亲的意见。 父亲的儿子抱怨说:"结婚前妻子有很多优点,现在没有了。我在她心目中也好像是这样。 " 父亲走到屋外拿起了一块地砖,又拿出一团棉花来问他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