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3 April 2022

越多越好?




昨天,在菜圃翻泥种长豆时,挖到一只红里带黑的蜈蚣,快速将牠“处决”了。蜈蚣在我印象中是个会伤人或置人于死地的爬虫类。当时我左思右想,蜈蚣到底有什么供献?帮我松土?还是死后才供献“有机肥”?


这时,我想起了一个有趣的故事:传说上帝在创造蜈蚣时,并没有为牠造脚,但是牠仍可以爬得和蛇一样快。


有一天,它看到小鹿、山羊和其他有脚的动物都跑得比牠快,心里很不高兴。心想:脚愈多,当然跑得愈快。于是,牠向上帝祈求: “上帝啊!我希望拥有比其他动物更多的脚。”




上帝答应了蜈蚣的祈求。上帝为牠量身订制了好多脚,放在蜈蚣面前,任凭牠自由取用。蜈蚣迫不及待地拿起这些脚,陆陆续续地往身体贴,从头一直贴到尾,直到再也没有地方可贴为止。


牠心满意足地看着自己的脚,心中暗暗窃喜:我可以跑得比牠们快了!当牠开始跑步时,才发觉自己无法好好控制这些脚。这些脚劈哩啪啦地各走各的,牠得十分专注,才能使一大堆脚顺利的往前走。牠走得比以前更慢了。


人总是喜欢羡慕他人的优点,却看不见自己的长处。人总是总觉得,若自己也能和对方拥有一样的优点该有多好。其实,上帝造人各有其才。那些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努力前进人,会有成功一日。别象蜈蚣那样无知,欲望高涨,占有太多物质而把自己搞得团团转。


上帝造人只有两只眼,两只耳,两鼻孔和一张嘴。多一个就能用一个字来形容"乱"。这暗喻做人要多看,多听,多闻,少说。


往往,我们还没看清楚事情的原委就急于表述,往往还没听明白别人的话就急于反驳,往往没闻清味道就急于下口,所以,才会碰一鼻子灰。


五官的件数暗喻了一个道理:做人要学会多看,多听,多闻,少说,会少了不必要的麻烦。舌头是上帝赐给人一件美好的礼物。人们可以借着舌头用言语彼此沟通,互相关怀。舌头也可以使人发出美妙的歌声颂赞上帝。另一方面,舌头也像利剑一般,使人心灵受创伤。舌头是个中性的肢体,能产生什么果效便取决于人怎样使用它。雅各书教导我们关于勒住舌头的功课。


我亲爱的弟兄们,你们应当知道:每个人都该快快地听,不急于发言、不急于动怒,(雅各书 1:19)


不多不少,舌头一个就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爸爸的故事

新婚丈夫和妻子经常吵架,他很懊悔,埋怨自己当初结婚前看走了眼;觉得过这样的日子实在没有意思,想和妻子离婚,去征求父亲的意见。 父亲的儿子抱怨说:"结婚前妻子有很多优点,现在没有了。我在她心目中也好像是这样。 " 父亲走到屋外拿起了一块地砖,又拿出一团棉花来问他...